close

有部日劇叫「醫龍」,很好看
現在緯來日本台九點有在播
裡面有精湛的醫術也有刻畫醫師面對病患的心理過程
昨晚剛好看到最喜歡的一幕
一個曾是護士長的病患,對著算是他看著成長的女醫師說了一些話
其中一句說「你很聰明,所以改變了哭泣的方式」
這個女醫師是胸腔心臟科的王牌,爬升得非常快
轉眼間已是助理教授,只差一步就能坐上頂端
但這位女醫師卻是不顧病患的冷血醫師
她只選擇救得活的病患,而有難度且複雜的病患,她一律不接
只因為她的論文數據,死亡率必須很低,甚至是零
而昨晚演到她面對兩個病患,一個是年輕卻不急迫做手術
另一個則是年老卻只剩三個月壽命
而年老的病患就是曾陪著女醫師成長的護士長
而護士長對女醫師說「只相信她的醫術,即便是死也不怨」
這時女醫師心裡非常掙扎,因為他已決定選擇年輕的病患
卻因護士長對她的信任加上過往的陪伴記憶衝擊著她
最後,女醫師終於選擇了護士長
如果手術失敗,她將得不到夢寐以求的教授地位
這是一個很大的賭注,卻是她良心必需做的選擇

良心啊.......多麼珍貴又難得
台灣的醫療環境和健保體制,使得有良心的醫師愈來愈少
日劇中那位冷血的女醫師,一開始也是充滿理想抱負
一心想坐上教授位置來改善整個大學醫院的不良體制
可她卻漸漸沉淪在不良體制下
最後是由最初陪伴著她走來的人喚醒了她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個柔軟的地方
只是不易被碰觸到

很多醫師已經忘了他的工作是天職,而不是單純以價計次的技術
但換言之,病患也忘了醫師的工作是天職,而不是能以錢買到的技術
技術是不帶感情的,而天職則是慈悲的憐憫
我能體會醫師在現下的環境會變得麻木不仁
這是醫師的愁
卻也是病患的哀
一個惡性循環,使得大家都在互相傷害
病患有錯,醫師也有錯
糾纏到最後,已經分不清是誰傷誰較多了

今天換我站在醫師的角度
都不敢保證我能做到視病猶親、耐心傾聽
所以我也不敢要求醫師做到這二點
但如果遇到了,我真的會非常感謝
接下來,我要去挑戰長庚的醫師了
祝我好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ida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